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首页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电子绝缘系统的相关测试研究与理论

电子绝缘系统的相关测试研究与理论

发布时间:2013-07-29


 测试方法及测试结果综合测试系统分为直流和交流电压两神情况下的测试,在不同的测试电路中,可以得出不同的测试结果,下面分别进行阐述。交流电流检测示出了交流电流检测方法。综合测试系统构成示出了定子绕组绝缘综合测试的系统构成。侧试被侧信号取样电压电机调理电压取样电流取样-中测试电压为直流或交流电压,依测试目的而定,它最高一般为额定电压的12倍;当测试电压取得较高时,应尽量缩短测试时间,以确保对定子绕组绝缘无损。则将有一定的电流(泄漏电流、电容电流、局部放电电流)流过定子绕组与铁心(地),该电流大小、波形与定子绕组绝缘状况密切相关,通过适当的方式把该信号取出来,并进行滤波、放大等调理后,进行A/D转换,输在该测试电路方式下,从低电压开始逐多提高外施交流电压,并同时采样记录下电压、电流丧形

  在这种测试方式下,通过分析可得出定子尧组的交流电流与电压的关系,交流电流第一、第二转折点电压1和2以及交流电流第二转折点彗长倍数m:及介质损耗角正切tg的。其中只,一贬和局部放电起始电压或tga开始增加的电压存在比较良好的一致倾向;而尸:2与绕组绝缘破坏电压〔绝缘剩余击穿电压)之间有一定的关系。

  由于绕组绝缘局部放电信号的频带通常是很宽的,而计算机数据采样的速率有限,故在局部放电(PD)取样、信号调理过程中必须设置好局部放电信号的分析频段。也就是说,这种方法适于局部放电信号的低频分析法。这时应对照绝缘电阻值来判断。均匀度K,定义为相邻阶段泄漏电流与所加电压比例上升系数。如果相邻阶段泄漏电流与所加电压不成比例上升,且超过20%时,说明绝缘不良(受潮或脏污)。在第二种直流电压加载方式下,可得出定子绕组绝缘泄漏电流与时间的关系、稳态泄漏电流、稳态绝缘电阻R、实践证明,若泄漏电流随时间增长而升高,说明绝缘有高阻性缺陷和绝缘分层,松弛或潮气浸入绝缘内部;若泄漏电流随时间出现剧烈摆动,表明绝缘有断裂性缺陷,这种现象大部分在槽口或端部绝缘离铁心(地)近处,或出线套管有裂纹等。

  结束语一电压取样电流取样在这种测试时,有两种直流电压加载方式。一种方式为从低压开始,逐步加高直流电压,达到最高后,再逐步降低直流电压;另一种方式为突施直流最高检测电压。在第一种直流电压加载方式下,可得出定子绕组的直流泄漏电流与外施电压的变化关系、非线性系数斌、均匀度k户。这里非线性系数k二定义为基于上述思路,作者研制了一电机定子绕组绝缘局部放电综合测试仪,该测试仪对交、直流电压的测量范围为。

    信息来源:中国电机网